济宁医学院关于申报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通知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0-09-18浏览次数:165

各部门、单位:

为进一步提升我校教育教学研究水平和教学质量,促进教育教学改革与发展,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立项范围与类别

(一)立项范围

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范围主要包括: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学科专业与课程体系建设、教学内容更新与教学方法改革、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践能力培养、教学团队与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管理与质量保障体系建设等。具体可参照《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立项参考指南》(附件1)。

(二)立项类别

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分为重点项目、一般项目两类,其中:

重点项目针对我校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突出问题,研究提出具有全局性意义、取得实质性成效、具有普遍推广应用价值的系列研究项目。

一般项目指适应本科教学和学生发展需要,更新教育理念、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的研究项目,创新成果在一定范围可复制可推广。

二、申报数量

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施行限额申报,其中:

重点项目原则上立项10项,由各部门、单位组织推荐申报。

一般项目的限额申报,名额根据各二级学院专任教师数量、近年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完成情及教学成果奖获得情况统筹确定,具体见附件2

三、申报要求

(一)项目主持人

项目主持人限1人,须为需为本校在岗在编专任教师(不含兼职教师)或教学管理人员。项目组成员可以是本校专任教师或兼职教师,也可以是外校、行业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人员。

(二)申报限制

项目主持人只能主持申报1项校级教研项目,主持及参与项目总数不超过2项。

重点项目由各部门、单位组织审核推荐申报。

一般项目由项目负责人所在二级学院按照申报限额组织评审推荐申报。

申请重点项目的,项目负责人近5年须获得校级及以上教育教学优秀成果奖;或以第一作者/通讯作者(第一作者为我校本科生或研究生)发表过相关教育教学研究论文。

已获各级立项的项目不得重复申报,有在研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者不得申报;有延期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者不得申报;4年内有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撤项者不得申报。

申报材料形式审查不合格、存在弄虚作假、学术不端等情况的项目,取消评审资格,申报限额不再递补。

四、项目立项

(一)重点项目

各部门、单位申报推荐的重点项目,学校组织专家进行审核评审,结果公示后报院长办公会审定后确定最终立项名单

(二)一般项目

各二级学院评审推荐的一般项目,经学校审核,符合条件的项目公示后报院长办公会审定后确定最终立项名单

五、经费支持

2020年度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经费按照教育科研总经费和立项项目的实际情况,给予相应资助经费,重点项目1.5万元/项,一般项目0.5万元/项(项目立项时拨付50%,项目结题时拨付50%),由学校统一拨付至项目负责人科研账户,由项目负责人具体负责经费各项支出。

六、项目管理

(一)过程管理

立项项目由项目负责人与所在部门(单位)及学校签订《济宁医学院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委托协议书》,在项目研究期间,项目负责人需按年度提交项目进展、实施成效和监督评价报告等材料。项目研究进展不力的,由所在部门、单位督促整改;整改无明显成效的,撤销立项资格,追回学校支持经费。

项目研究过程中,主要研究人员、合作单位、研究计划、研究时限等不得随意变更。因人员调离、身体原因等特殊情况确需变更的,经所在部门、单位审核同意后报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审核备案。

(二)项目结项

重点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3年,一般项目研究周期一般为2年,符合以下条件后可办理结题手续。

1.重点项目

完成《济宁医学院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委托协议书》中既定的各项研究任务,形成完整的研究报告,项目负责人以济宁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学术论文(文中明确标明项目来源、名称及编号)或与课题相关的标志性实践成果:

1)Ⅰ类期刊2;

2)Ⅰ类期刊1篇及Ⅱ类期刊2篇;

3)Ⅰ类期刊1篇及与课题相关的标志性实践成果(如有ISSN号的论文汇编、校级及以上教学工程项目等)。

2.一般项目

完成《济宁医学院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委托协议书》中既定的各项研究任务,形成完整的研究报告,项目负责人以济宁医学院为第一完成单位、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符合以下条件之一的学术论文(文中明确标明项目来源、名称及编号)或与课题相关的标志性实践成果:

1)Ⅰ类期刊1;

2)Ⅱ类期刊2篇;

3)Ⅱ类期刊1篇及(如有ISSN号的论文汇编、校级及以上教学工程项目等)。

七、其他事项

请各部门(单位)于2020101610:00之前,将以下材料报送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太白湖校区办公楼323房间):

(一)纸质版材料

1.重点项目

1)《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3)一式1份,支撑材料(体现项目申报人申报资格及研究基础的代表性成果)一式1份,合并装订成册。

2)《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评审书》(附件4)一式10份,匿名支撑材料一式10份,合并装订成册。

3)《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5)一式1份。

2.一般项目

1)《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附件3)一式1份,支撑材料(体现研究基础的代表性成果)一式1份,合并装订成册。

2)《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评审书》(附件4)一式1份,匿名支撑材料一式1份,合并装订成册。

3)《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推荐结果一栏表》(附件6)一式1份。

3.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推荐、评审情况总结(学院签章)一式1份。

(二)电子版材料

《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请书》《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评审书》《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济宁医学院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推荐结果一栏表》各一式1份发送至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杨晨OA邮箱。

开展教学改革研究对推动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培育优秀教学成果有着重要意义,请各部门(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好本次校级教育教学研究项目的申报工作。

(三)联系人

杨晨(3616568);高立(3616567

高等教育研究中心

2020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