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展“新时代’与“新医科”双背景下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布者:高等教育研究中心发布时间:2022-05-30浏览次数:198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彰显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价值理念,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提升济宁医学院课程思政教学和育人能力及水平,学校于525-28日组织教师参加“新时代”与“新医科”双背景下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线上专题培训。

      上海中医药大学袁颖、南方医科大学董为人、清华大学王大亮、北京大学许雅君应邀做专题报告。袁颖教授从中药学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与实践方面挖掘与提炼课程思政元素、课程思政的经验与模式、课程思政的原则与方法等方面作了精彩讲解和案例分享。董为人教授表示要注重教师教学能力和综合素养的提升,用新理念、新手段打造新时代的金课。讲座中充分展现出基础与临床、医学与人文修养、教学与科研、创新与信息化等方面的融合。王大亮教授围绕如何在医学专业课程教学活动中融入思政元素,立足医学教育的学科特点探讨了找到有效融入点的途径与思路:将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融合,营造“三全育人的文化氛围,拓展了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思路和视野。许雅君教授采用理论阐述与典型案例相结合,深入浅出,针对医学专业实施课程思政建设,从理念与能力、医学专业思政元素的思考与挖掘,互联网助力等方面提出了实施建议。

      四天的培训中,全体参训教师认真听讲,积极与专家交流互动。整个培训过程气氛热烈,培训结束时,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本次讲座为教师更好地开发利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做好课程思政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学校专任教师、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临床教师共计780余人参加本次培训。